沙漠中的“迪士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 編輯:徐美虹 2017-10-11 08:59:11

內容提要:響沙灣,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的新名片。當我慕名踏上這片沙海時,駝隊正在舉步前行,衝浪車正在風馳電掣,索道車正在爬坡,果老劇場正在上演雜技……初來乍到,眼前的一切,讓我目不暇接。

  響沙灣,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的新名片。當我慕名踏上這片沙海時,駝隊正在舉步前行,衝浪車正在風馳電掣,索道車正在爬坡,果老劇場正在上演雜技……初來乍到,眼前的一切,讓我目不暇接。

  顧名思義,響沙灣就是因爲沙能響而得名。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俄羅斯、沙特、中國等幾個國家擁有響沙旅遊場所,中國的響沙灣屬後起之秀。它那高大的沙丘呈月牙形狀,橫亙數公里,金黃色的沙坡掩映在藍天白雲下,有一種茫茫沙海入雲天的壯麗景象,好似一條金黃色的臥龍。一年四季只要天氣晴朗乾燥,從沙丘頂下滑便會產生“嗡嗡”似直升機馬達的轟鳴聲。若用雙手刨沙,還會發生如同青蛙“哇哇”的叫聲,獨特奇妙。除了冬春兩個旅遊淡季人少外,夏秋兩季來響沙灣旅遊的國內外遊客很多。這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這裏幅員遼闊,視野寬廣;二是設施齊全,項目繁多。人們站在高高的沙峯上放眼望去,響沙灣有總面積爲1.61萬平方公里的庫布其沙漠做後盾,有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金字招牌迎客,有超過500峯全世界最長的駱駝隊、有沙漠遊樂場所唱主角,有精彩紛呈的鄂爾多斯婚禮表演、大型沙漠歌舞晚會、原生態火文化表演、敖包相會之祭敖包等一系列特有的凸顯民族風情風貌活動做支撐,有豐富多彩的納涼設施供休養生息,有雜貨店、小賣店、小吃店、冷飲店的一條龍服務,遊客在這裏怎麼能不流連忘返呢!

  以民營經濟參與開發管理爲主的響沙灣,由福沙、悅沙、仙沙、蓮沙4座沙島和1座蓮花港組成。各島、港之間藉助穿沙車、駝隊、沙漠小火車等不同的交通工具可以方便地相連接,基礎設施齊全,被中外遊客譽爲沙漠中的“迪士尼”。

  響沙灣景區的特點是沙丘高大,比肩而立,連綿不絕,每個沙坡高約110米,寬約400米,坡度約45度,形成一個巨大的沙山迴音壁。順着沙山往下滑,沙就會發出“呱呱”的叫聲、轟鳴聲,神祕莫測,吸引着中外遊客紛至沓來。它堪稱“世界罕見,中國之最”。在這裏,每當夕陽西下,“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麗景象便會映入人們的眼簾,人們可以拋下所有的煩惱,盡情體會“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的灑脫,感受“不然扶劍起,沙漠收奇勳”的豪情壯志。啜上一口清冽的美酒,聆聽遠方傳來的馬頭琴聲,任誰都會沉醉在這片神祕的土地上……

  陡立於罕臺河谷西岸,地處陝西、山西、內蒙古金三角地帶,居呼和浩特市、包頭市、鄂爾多斯市“金三角”開發區中心的響沙灣,讓我讚歎不已。在這裏,我完全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沙海世界。乘坐世界第一條沙漠索道纜車,讓我領略到了大漠高空的壯美景色。茫茫無垠的五色沙山在陽光下散發出耀眼的光芒,罕臺川清澈的溪水不停地流淌着,遠處的綠洲生機勃勃地生長着。經過多年積累,響沙灣已成爲內蒙古旅遊設施最完備的黃金旅遊區之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