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秋日渲染出彩色光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 編輯:徐美虹 2017-09-05 18:08:30

  推薦理由:有着油畫般色彩的秋天,是讓攝影師蠢蠢欲動的季節。世界各地那些層林盡染、滿目金黃的美景中,這次我們選擇了比較少關注的挪威。每當秋季來臨,黃澄澄的色調瀰漫在每條街巷,溫暖了北歐的冰冷空氣,滿地的落葉鋪滿一地,沿路悠閒地慢慢走着,彷彿會通往某個未知的童話世界。

  與此同時,近年來,北歐遊在國內越來越火爆。相比之下,挪威自然景觀更爲獨特,9月開始,北歐已經開始有了初秋的氣息,而挪威的秋季活動和美食衆多。在挪威你既可以體驗寧靜的自然奇觀,享受峽灣的秀色可餐,也可以呼吸清新的山區空氣,爲壯觀的北極光而着迷。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羅磊

  不可錯過1

  奧斯陸拍秋葉

  秋天的挪威擁有非常豐富的色彩,無論是金黃的小麥色還是冰冷的黑色,色彩無疑是秋天挪威最重要的關鍵詞。在秋天,你可以看到只出現在此的美麗壯觀的彩色光譜。

  置身於奧斯陸,你很難相信這是一座首都,她更像一個小城,那種遠離喧囂、人口稀少的小城。奧斯陸一側面海,三面被羣山叢林和原野環抱,丘陵、湖泊、沼地星羅棋佈,城市的四分之三是森林和耕地,植被覆蓋率在歐洲國家的首都中位列第一。這就是爲什麼每當秋天來臨,整個城市都會披上最美的金黃色外衣。利用街道兩旁的建築房檐作爲“道具”,可以活躍畫面的構圖、線條和色彩。彷彿天然畫框,框住了一幅中世紀油畫。

  當然,最佳拍攝地包括坐落在阿克海角側畔的阿克斯胡斯城堡要塞。從市政廳廣場走向旁邊的小山丘,拾級而上很快就可以抵達。如今,這座要塞更像是一個開放的城市公園,可以俯瞰市政廳、遠眺海港。對於攝影師來說,在阿克斯胡斯城堡要塞拍上足足一個下午也不會厭煩。

  不可錯過2

  在音樂家故居賞樂品美味

  卑爾根(Bergen)是挪威第二大城市,坐擁兩大聯合國世界遺產——布呂根(Bryggen)和挪威峽灣(Fjords)。除了令人難忘的自然景觀,這裏也是北歐文化的搖籃,孕育了挪威人的熱情。

  9月的卑爾根盛事不斷,9月16日~24日,2017年國際自行車聯盟(UCI)公路世錦賽將於挪威卑爾根舉辦。第18屆BIFF卑爾根國際電影節即將於9月26日~10月4日開幕,來自全球各地的上百部最爲優秀的科幻片和紀錄片都將一一展映。而喜歡音樂的遊客可以投入9月28日~30日舉行的卑爾根狂野西海岸音樂節中狂歡,屆時將有來自全國各地的50位知名音樂人同臺競技,並演唱他們的作品,整座卑爾根將會變成一個盛大的音樂會場。

  在挪威卑爾根的託羅爾哈根,遊客還能一邊聽着音樂、一邊欣賞風景,還能一邊享用美味的午餐。託羅爾哈根是挪威著名音樂家愛德華格里格(Edvard Grieg)的故居,這裏也擁有挪威全國環境最美的音樂大廳。爲了讓世人更深入地瞭解他的音樂,每年的5月至9月中午,當地會舉行長達30分鐘的午餐音樂會,遊客可以在這裏一邊欣賞優美的音樂,一邊享用美味的午餐,同時還能欣賞到窗外迷人的風景。

  不可錯過3

  海陸全方位賞峽灣

  只有在欣賞了挪威西海岸連綿不絕的曲折峽灣和由無數冰河遺蹟構築的峽灣風光之後,才能感受到這個神奇國度最動人心魄的自然風光。在那裏,波光瀲灩的海水深不可探底,兩岸的陡石峭壁不時有冰雪,青翠碧綠的山野間流水潺潺,不時有瀑布從高處傾瀉奔騰而下,綠色、藍色、白色在天地間完美呈現。無論是乘遊船行駛於水面之上,還是坐火車或自駕沿途追逐峽灣的走勢,每一個拐角,每一寸草木,那舉世無雙的獨特景緻都使人難忘。

  從卑爾根去世界第一大峽灣鬆恩峽灣(Sognefjord),最好是坐火車。因爲卑爾根鐵路被評爲全球最美麗的鐵道路段,火車駛過北歐最大的山地高原,沿途雪山、草甸、溪流,美輪美奐。列車在米達爾(Myrdal)停下來,換乘前往弗洛姆(Flam),沿途20公里,但短短20公里卻要走1小時,因爲其中80%的路段超過55%的坡度,最小的轉彎半徑只有130米,足夠讓人心跳加速吧?爬完坡才能看到鬆恩峽灣,這裏長204公里、深1308米,是世界最長、最深的峽灣,是舉世無雙的景觀。山頂的積雪融成水,順着山體直流而下,以至於有高山積雪的地方必定有爲數不少的大小瀑布。

  而另一大峽灣哈丹格爾峽灣(Hardangerfjord)則離卑爾根非常近,坐車往南走一個小時就可以到碼頭了,之後登船。這個峽灣全長179公里,山勢在挪威四大峽灣中最爲平緩,兩岸的村莊也最多,尤其以果樹莊園著稱,多了幾分田園牧歌般的風景。

  沃斯(Voss)是卑爾根到兩大峽灣的中轉站之一,很多遊客都是從兩大峽灣自駕往返於沃斯,之後再轉火車回卑爾根或者奧斯陸的。開車行駛在峽谷與沃斯之間的盤山路上,簡直就是在綠色的漩渦裏“打滾”,挪威的森林會展示不同的側面、不同的顏色。在國內各平臺,通過國際駕照翻譯認證件等手續可到挪威租車自駕。

  不可錯過4

  嘗當季肉類海鮮品鮮果

  在挪威,秋季是最佳的狩獵美味時節,此時在挪威餐廳和普通人家的餐桌上都可以見到各種當地的美味。

  在挪威西部,早秋是捕捉螃蟹的最佳時節。人們一般將螃蟹煮熟之後配上白麪包、蛋黃醬、檸檬及生菜一起食用。其他種類的海產品主要出自挪威南部,如巴倫支海的大蝦,以及螃蟹和貽貝。不過,若要品嚐最優質、最新鮮的挪威海產,還應親自前往挪威沿海城鎮中的魚市或餐廳,或自己動手抓捕。薰鮭魚(三文魚)是傳統的海鮮菜餚之一。多年來,挪威一直是世界最大的鱈魚乾出口國,現在挪威許多地區仍以能生產優質的鱈魚乾爲傲,羅弗敦羣島(Lofoten)尤其如此。

  秋天還是食用羊肉的季節。“羊肉燉包菜”是挪威的國菜,做法是將切好的帶骨羊肉與包菜、土豆及整顆胡椒粒一起大鍋中熬煮。當地人甚至在每年9月的最後一個週四爲這道菜特別設立了一個節日。

  秋季,一簇簇鮮紅的花楸果沉甸甸地掛在光禿禿的樹枝上,對於峽灣沿岸地帶而言,這是一個豐收的季節。農家小孩在路邊售賣蘋果、梨和梅子,引得過往的遊客垂涎不已。在挪威的有些地區,人們會用花楸果製成一種香甜的果凍或果醬,搭配野味一起享用,美味無窮。此外,基本上每家每戶都有獨家的蘋果派、蛋糕和梅子甜點祕方。

  達人指路

  汪雲青(汽車及旅遊達人)

  八月剛去過挪威峽灣。面對美麗的峽灣,每個人都會感慨,世界竟然如此的美好,生活中還有這麼多美好的事物。尤其是沿着峽灣公路自駕,各種路況應有盡有,可以輕輕鬆鬆地點燃老司機的激情。另外,當地北歐原生態民宿都很好,價格不貴,一定要試試。

  馬濤(工程師,旅遊愛好者)

  2015年國慶黃金週去的挪威。挪威挺值得去的,但景點非常分散,行程一定要緊湊。挪威國鐵(NSB)根據遊客的喜好,專門設計開發了一款旅遊產品,稱之爲“鬆恩峽灣——挪威縮影”,遊客可以在這款產品所涉及旅途沿線各主要景點如奧斯陸、卑爾根、佛斯、弗拉姆等地的遊客服務中心和挪威國鐵各大火車站購買,也可上網購買。

  出遊貼士:

  簽證:歐盟申根簽證。挪威簽證申請中心位於體育西路189號城建大廈2樓。

  交通:最便捷的就是廣州或者香港搭乘芬蘭航空或者北歐航空,先抵達赫爾辛基或者斯德哥爾摩,再轉飛奧斯陸。在挪威可以購買歐鐵單國火車通票。在當地可以渡船的公司就是兩家, Fjord1和Tide。

  住宿:挪威公路邊營地非常多,而且公路上都有非常清晰的營地標識,營地大都提供木屋,房間出租。所以拿一本挪威營地指南,會節省很多住宿的費用。

  美食:鮭魚、螃蟹、羊肉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