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鄉村旅遊 完善基礎設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張玉潔 編輯:徐美虹 2017-07-21 09:29:16

內容提要:湘西集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和貧困地區於一體,是湖南貧困程度最深、扶貧任務最重的地區。截至2013年,仍有1200個國家級貧困村,佔行政村總數的70.96%,有貧困人口73.36萬人。

  湘西集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和貧困地區於一體,是湖南貧困程度最深、扶貧任務最重的地區。截至2013年,仍有1200個國家級貧困村,佔行政村總數的70.96%,有貧困人口73.36萬人。

  爲確保羣衆如期脫貧,湘西探索將資源優勢變產業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和特色種養產業。經過4年努力,湘西不少老百姓有了固定增收渠道,收入普遍增加。

  永順縣靈溪鎮司城村村民向聖全便是其中之一。自2015年7月,永順老司城遺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後不久,向聖全就結束在外的打工生活,回到家鄉做船工,他家人也在景區內辦起了農家樂,“去年我們全家收入有十多萬元”。

  在湘西,像向聖全這樣的依託鄉村旅遊走上脫貧之路的貧困戶不在少數。“我們將扶貧開發與生態文化旅遊相結合,開發‘土家探源’和‘神祕苗鄉’兩條鄉村精品線路,規劃出適合開展鄉村旅遊的村寨284個,其中有244個貧困村,預計將帶動10萬人實現脫貧致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貧辦主任李衛國說。

  在花垣縣雙龍鎮雙龍村,村民施金銀正在菜地裏施肥。2015年華天集團駐村後,施金銀自家養殖的雞羊、種植的蔬菜以及熏製的臘肉都有了穩定銷路。“以前村子離外面遠,村民們不敢種太多東西,因爲把菜挑出去賣,費時費力還賣不出好價錢。”

  爲解決銷路問題,華天集團不僅爲貧困戶提供種苗,還以高出市場價5%到10%的價格上門收購。通過這種“訂單模式”,施金銀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家裏3口人,人均純收入由2014年的1900元提高到2016年的4500元。

  這是湘西發展特色產業,加快脫貧致富的一個縮影。李衛國介紹,2014年以來,湘西立足當地資源條件、產業基礎和種養習慣,扶持貧困村和貧困羣衆發展當家產業。

  2013年至2016年,湘西共實現276個貧困村脫貧出列,減貧35.42萬人,其中,通過產業扶持脫貧人數達30.34萬人,佔減貧人口的85.65%。

  在湘西各縣市農村走訪,不少老百姓都反映精準扶貧工作開展後,農村的基礎設施有了顯著改善,生活質量明顯提高。

  “現在搬遷的新房子修好了,是建在公路邊的兩層小樓,我沒花一分錢就住了進去。去年通組公路又直接修到了老家門口,以後回老房子照看農田也不用再翻山了。”吉首市馬頸坳鎮米坡村村民楊再齊說起生活變化讚不絕口。

  與楊再齊有同樣感慨的還有花垣縣雙龍鎮讓烈村86歲的貧困戶石勝武。省委組織部駐村扶貧工作隊駐村後,不僅把村裏老百姓出行的道路全部進行了硬化,做到組組通、戶戶通,還爲村裏進行了防洪溝改造,解決了幾十年來“一下雨就漲水”的問題。

  不久前,村裏的綜合服務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村民們可以隨時在中心找到村幹部辦理各類手續,還能在中心衛生室看病、購買生活用品,中心旁還有供村民活動的廣場。

  基礎設施的改善還帶來了“商機”。雙龍鎮金龍村貧困戶龍國洋便是“受惠者”之一。2013年底,扶貧工作隊駐村後,利用金龍“懸崖苗寨”的環境優勢,整合各類扶貧資金,幫助村內進行基礎設施配套建設,修建通村通組公路和旅遊棧道。如今,慕名而來的遊客越來越多,2016年金龍村依託旅遊收入達48萬元。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書記葉紅專說,扶貧開發工作推動湘西的當家產業加快向貧困村全面覆蓋,基礎設施加快向貧困村全面延伸,公共服務加快向貧困村全面傾斜,社會保障加快向貧困村全面惠及。(張玉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