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自然之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陳世旭 編輯:徐美虹 2017-07-17 09:54:48

內容提要:南澳橋,汕頭母親捻出的絲線,細細彎彎飄過二十里海面,蜿蜒在大海的萬頃碧波上,牽起在海中嬉戲的南澳島,撫摸絲綢一樣柔軟的波濤,把婉約的詩意悠悠注入溫玉般的起起伏伏。

  南澳,粵東重鎮汕頭的離島,以一百六十海里的距離與臺灣高雄隔海相望。

  南澳橋,汕頭母親捻出的絲線,細細彎彎飄過二十里海面,蜿蜒在大海的萬頃碧波上,牽起在海中嬉戲的南澳島,撫摸絲綢一樣柔軟的波濤,把婉約的詩意悠悠注入溫玉般的起起伏伏。

  一頭是現代的繁華,一頭是古典的淳樸,從一首詩到另一首詩不是終點,每一片在我們眼前的閃光都是海的歌唱。如果長橋是一個夢,我想終點一定是天堂;如果夢是一雙翅膀,我們正在飛越彩虹,聽唐朝的詩人指點海天的星星:安得五彩虹,駕天作長橋。仙人如愛我,舉手來相招。(李白《焦山望鬆寥山》)

  南澳灣海灘上的“自然之門”,是北迴歸線的標誌。穿過撒哈拉沙漠,阿拉伯沙漠,塔爾沙漠,墨西哥沙漠……北迴歸線,地球上北溫帶與熱帶的分界,從“迴歸沙漠帶”來到林木繁茂的“迴歸綠帶”。

  “自然之門”上的球體,3.21米的半徑,對應春分3月21日;6.22米的懸臂,對應夏至6月22日;12.22米從底座到球體的高度,對應冬至12月22日;兩邊門柱傾斜的角度正好對應北緯23.50。每年夏至正午,當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日影將穿過圓球中心圓管,投射地臺中央。

  思想繞着時間的中軸,駛向北緯23°26′的緯線圈。在極亮的光譜中,建構起思維的支架,隨風速均勻運動的鐘擺晝夜循環。感覺煥然一新。想要立即起程,嚮明天漂流。沿着迤邐的道路和迤邐的河流,詮釋迴歸的意義。被季節喚醒,在北迴歸途中,唱起兒時的歌謠,撐起弦月弧形的帆。讓陽光拉長身影,讓所有人聽到快樂的抑或是感傷的歌。

  鐵錨,海邊的標誌物,鏗鏘的留存。鐵錨收起鐵鏈的繩索,停止了行走。騰空的意志尋找一座模具,黑色鐵錨的雕塑,該是南澳的靈魂。海洋,接近天穹,帶給星辰光焰。天庭下游移着雷霆和風暴。無法望見故鄉,必須將命運交給馭手。巨浪掠過四季,激起一片片潔白的浪花,發出一陣陣鐵鏈的喧譁。一個盼望出發,一個盼望到達,到達是爲了下一次出發。誰能遺忘鐵錨和纜繩?一種文化的符號,不會隨時光流逝。

  澳前村的三口宋井,各名龍、虎、馬。龍井、虎井隨帝王和大臣埋沒,唯士兵飲用的馬井至今尤甜。回憶像井水,充滿冰涼的寓意。海洋像雨水那樣遷徙,歷史卻已成定局。宋末那場黑色的風暴煙消雲散,雲蓋寺銃城早已無跡可尋,太子樓藏金只能是一個可笑的傳說,暴露愚蠢的貪婪。末路王朝難以想象的薄暮,在井水裏凝結。陰鬱的歲月分崩離析,死亡使悲痛失去了浮華。如果還知道恥辱,一個暗淡的威權便只能讓人沉思。甘泉是大自然的憐憫,與“潮書宋韻”無涉。

  總兵府,老舊的重門掩息了金戈鐵馬、刀光劍影;凝噎了慷慨悲歌,籌光交錯;不見了悵然離別,黯然銷魂。春去春來,花謝花開,水質的花朵原是易逝的光陰。昔日的森嚴府第,靜默的花絮紛飛,點點打在臉上。

  沿着時光的隧道穿越茫茫煙波,感嘆一場場悲歡離合。商賈海上互市;盜賊劫船越貨;戚繼光滅海盜;鄭成功奪臺灣;大洋林立的檣桅,蔽日遮天;帳中肅穆的紅燭,映照甲板的寒光。忽然間的呼喊,驚醒了酣夢。頃刻間四面亂箭如麻,熊熊的大火,吞沒了鳴鑼。雲氣渾濁的蒼白中,濺起了一片血紅。長矛刺破了誰的鎧甲?彎刀割斷了誰的咽喉?月亮被捆綁在樹冠,戰火燃盡了黑夜。太陽穿過重重黑雲,不知道有多少人倒下。旌旗破碎,劍鞘殘斷,指尖滴血。海風呼嘯哪可度,孤島蒼茫更何有?殺氣一夜作陣雲,相看白刃血紛紛。

  曾經的海聲動天,碧血丹心,曾經的俠骨柔,醉花眠,歸於沉寂和平靜。一場薄薄的夜霧,悄悄地來臨,輕輕地散去,隱於永恆的虛無。至情至性的癡男怨女或壯懷激烈,或蕩氣迴腸,或悽婉哀傷,或痛斷肝腸,他們留下的一切,總在無邊的大海翻卷不息的浪花;愛恨情仇的旖旎漣漪,總是在每一個不經意的時刻,扣人心絃;浪漫、多情與纏綿,雄渾、柔弱與憂鬱,超越轟轟烈烈的現代風,總會有一種感動拂過顫抖的心靈。

  滾滾波濤,將過去吞沒。青澳的海角,埋藏了無數財富的祕密。海面捕魚,船底會觸到海中房屋的飛瓴。“南澳Ⅰ號”出水的瓷器滿是明朝人繪畫的麒麟、牡丹、仕女、書生與花草。海難是上帝寫了一半的劇本,句號由沉船打撈者完成。打撈沉睡的文明,翻開陰影下厚厚的頁面,檢點祖傳的遺產。

  天空和海洋的廣袤蔚藍裏,有多少未知,就有多少探索。

  海是搖籃。鼓滿的風帆,在夢中懸垂斜掛,還有藍色的海葵和樹林周圍的波浪,還有鳥在空中避開一葉落花,魚在水下繞過幾叢水藻。摘下一個個透明的果實,等待鯨魚噴出的花的藤蔓。

  別了,南澳!我會再來,遠不止是來看海、聽濤、懷古、幽思,而是走進你宏闊的自然之門,以之爲迴歸自然的象徵,安頓我總是難以寧靜的靈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