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釋放中國與南亞合作潛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徐美虹 2017-06-22 17:48:54

  “一帶一路”倡議在南亞地區得到了絕大多數國家的積極響應與支持,取得了明顯效果。“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將提高中國與主要合作伙伴之間的經濟依存度,爲中國與南亞各國安全互動創造條件,中國與主要合作伙伴的政治關係也將進一步密切,有助於實現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目標

  “一帶一路”建設六大經濟走廊中有兩條位於南亞,分別是中巴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在南亞地區得到了絕大多數國家的積極響應與支持,取得了明顯效果。“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將進一步釋放中國與南亞之間的合作潛力。

  在南亞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有着堅實基礎。中國與南亞國家互聯互通曆史悠久,南亞地區渴望加快經濟發展、加強互聯互通建設。中國擁有“一帶一路”項目建設所需的資金和制度支持,中企過硬的基建技術、成熟的管理經驗爲雙方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保障。在南亞地區共建“一帶一路”,可以實現互利共贏。雲南財經大學印度洋研究中心最近發佈的研究報告認爲,互利共贏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一是提高中國與主要合作伙伴之間的經濟依存度,有助於實現中國與南亞地區的共同發展和繁榮;二是爲中國與南亞各國安全互動創造條件,有助於共同安全目標的實現;三是隨着“五通”深化,中國與主要合作伙伴的政治關係進一步密切,有助於實現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目標。

  “一帶一路”建設釋放中國與南亞合作潛力,已在中國與南亞國家間的投資合作方面得到充分體現。先看中巴經濟走廊。該走廊始於中國新疆喀什,經巴基斯坦北部,抵達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和瓜達爾港,全程3000多公里,總投資460億美元。目前18個早期收穫項目正在順利建設中,已爲當地民衆創造了13000多個就業機會。以中巴經濟走廊爲引領,中巴兩國確立了以瓜達爾港、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園區合作爲重點的“1+4”合作佈局。這不僅能幫助巴基斯坦加快經濟發展,對促進東亞、南亞、中亞乃至整個亞非歐地區的聯通也具有重要意義。

  再看孟中印緬經濟走廊。該走廊把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連接在一起,涵蓋世界上最不發達的緬甸和孟加拉國。孟中印緬四國於2013年底舉行四方聯合工作組會議,探討建設前景、優先合作領域、合作機制等問題,標誌着走廊建設從共識走向實踐。2014年,中印發表的聯合聲明提到要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目前,四國領導人均表態支持該走廊建設。四國積極合作共建,不僅能惠及四國和周邊,還將帶動南亞、東南亞和東亞三大板塊聯動發展。

  最後看中國與其他南亞國家的投資合作。斯里蘭卡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國,以科倫坡港口城、漢班託塔港等大項目建設爲龍頭,中國企業參與了在斯里蘭卡的大批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斯經濟合作不斷深化。馬爾代夫與中國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已取得早期收穫,中方援建的拉穆環礁連接公路和呼魯馬累住房項目二期即將交付使用,中馬第三輪自貿談判成功收官。尼泊爾主張加大與中國間的經濟合作,希望借力“一帶一路”促進尼泊爾發展。如今,連接中尼兩國的跨喜馬拉雅鐵路規劃正在加速推進。(徐惠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