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惠山古鎮:露天的歷史文化博物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唐紅生 編輯:徐美虹 2017-06-21 09:27:25

  我家鄉雖地處江南,卻從未去過無錫惠山古鎮,今夏終於有機會造訪。

  一到無錫,就遠遠地望見錫山和被譽爲“江南第一山”的惠山。惠山古鎮就在兩山的東北坡麓,京杭運河從北面流過。

  惠山古鎮有無錫歷史文化露天博物館的美譽,長長的直街、幽幽的巷子無不散發出悠悠古韻。古鎮內排列着100多座祠堂,構成了獨特的“祠堂羣”景觀。祠堂鱗次櫛比,一座挨着一座,照壁、牌坊隨處可見。古鎮因祠而建,因祠而興,因祠而盛名。100多處祠堂,有官方建造,也有名門望族所建。建祠堂講究風水,這依山傍水的風水寶地,引得自唐代至民國時期的近百個姓氏,100多位歷史名人在此生活。祠堂或高或矮,或大或小,一律是白牆黛瓦的江南建築風格。登高遠望,觀音兜、馬頭牆、風火牆、屋脊、瓦當,一筆一畫,連同各式花鳥脊飾,在茂林翠竹的錫山映襯下,如同走進一幅水墨丹青畫中。每個祠堂都是一張名片,每個院落都有故事。如果說古鎮是本書,那祠堂就是書中記述着家規家訓、良序風物的一頁頁。邁過高高的門檻,一磚一木沉澱着傳統文化,古老而厚重的氣息撲面而來。先賢的道德哲理、古人的忠孝節義,就這麼一代代得以傳承。

  沿街的店鋪琳琅滿目,最吸引我的當屬惠山泥人。泥土本來的面目已塗滿豔麗色彩,各種人物栩栩如生,雅俗共賞,富有生活情趣。我尤其喜歡那些娃娃,天真浪漫,憨態可掬,使人愛不釋手。童心未泯的我,禁不住挑了好幾對。“惠泉山下土如糯”,這泥土細膩韌糯,幹而不裂,非常適合“捏塑”。看着眼前構思雋妙、做工精細的泥人,思緒飛越千年前,不由得想起當年看守祠堂的祠丁,他們爲了生計學泥人技藝,從祭祖演出的戲劇人物中得到靈感,將所有的心思都集中在塑造人物表情上,一個個傳神的人物形象無不體現執著的工匠精神。

  古鎮的小河一縱一橫,簡單明瞭。兩岸的香樟綠意正濃,枝椏茂盛向河心伸去,連爲一體,倒映在河面上。水的綠和樹的綠疊合在一起,使水泛着墨綠。樟樹已開滿了嫩黃的小花,不惹眼,卻散發出迷人的清香。其間也有一兩棵楓楊樹,滄桑遒勁,一看就已有百年。淡黃的花似穗狀,一串串地掛向河面,似乎要輕蘸一下那平靜的水面,泛起點點漣漪。

  石橋在古鎮中是斷然不可少的。有拱橋,也有長長的條石鋪成的平橋,方便白牆灰瓦的枕河人家,也方便遊人。河邊的條石凳上坐滿了人,一些人站在橋上看景,也成了一道風景。

  河兩邊全是茶樓,飄着笑語。更多人坐在樓前,在長廊下、遮陽傘下、樹蔭下,喝茶、閒聊、打牌。泡一壺新茗,多半是碧螺春,抿一口,脣齒生香,餘味綿綿。茶自在,人自在,在慵懶的時光下,時間就這樣悄悄溜走。

  老闆娘說着伊儂字音,聽起來似懂非懂。一句句柔柔的吳語,如同血液流淌數千年,延續着小鎮特有的生活情調和文化內涵,大有“醉裏吳音相媚好”之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