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遊示範區非“終身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旅遊頻道 作者:田虎 編輯:徐美虹 2017-06-14 14:59:27

內容提要:昨天,國家旅遊局正式發佈《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導則》(以下簡稱《導則》),爲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提供行動指南。《導則》中明確提出,全域旅遊示範區將“有進有出、動態管理”,同時廁所質量、WIFI覆蓋、景區點評價等內容均將納入考覈評選範疇。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田虎)昨天,國家旅遊局正式發佈《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導則》(以下簡稱《導則》),爲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提供行動指南。《導則》中明確提出,全域旅遊示範區將“有進有出、動態管理”,同時廁所質量、WIFI覆蓋、景區點評價等內容均將納入考覈評選範疇。

  《導則》中指出,全域旅遊是指將一定區域作爲完整旅遊目的地,以旅遊業爲優勢產業,進行統一規劃佈局、公共服務優化、綜合統籌管理、整體營銷推廣,最大限度滿足大衆旅遊時代人民羣衆消費需求的發展新模式。

  優質廁所數量有望大幅提升

  記者注意到,《導則》中在廁所建設方面提出了要推動“廁所革命”覆蓋城鄉全域。具體包括推進鄉村旅遊、農家樂廁所整體改造,5A級景區廁所設置第三衛生間,主要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旅遊場所、旅遊線路和鄉村旅遊點的廁所要實現數量充足、乾淨衛生、實用免費、管理有效;鼓勵對外服務場所廁所免費對遊客開放;推進市場多元供給和以商建廁、以商管廁、以商養廁;通過使用能源、材料、生物、信息等新技術,切實解決旱廁、孤廁及其污物處理、廁所信息服務等難題。

  中國旅遊研究院副研究員馬曉龍表示,近兩年推行的“廁所革命”對廁所建設的硬性要求已經很高了,但此次《導則》中的要求更細化、更清晰,而且是把廁所規劃置於全域旅遊目的地的建設中,更具有操作性。目前各地已經涌現出一批優質廁所,但總體數量還不夠,隨着《導則》的實施,在優質廁所覆蓋量上,以及各地對於廁所的運營管理上都會有明顯的改善。

  景區WIFI不好用將成“過去式”

  以往雖然智慧景區的概念推了很多年,但是遊客普遍反映在出遊過程中WIFI網絡連接、線上支付等體驗並不理想。而此次《導則》提出要推進服務智能化。包括建立地區旅遊服務線上“總入口”和旅遊大數據中心,形成集交通、氣象、治安、客流信息等爲一體的綜合信息服務平臺;涉旅場所實現免費Wi-Fi、通信信號、視頻監控全覆蓋,主要旅遊消費場所實現在線預訂、網上支付,主要旅遊區實現智能導遊、電子講解、實時信息推送;開發建設遊客行前、行中和行後各類諮詢、導覽、導遊、導購、導航和分享評價等智能化旅遊服務系統等內容。

  馬曉龍認爲,原先智慧旅遊在很多地方並未真正落地,而《導則》的出現讓那些想成爲全域旅遊示範區的地方必須強制按照《導則》中的相關規定來開展創建工作。“以往人們在外旅遊都是旅行社、導遊來服務,現在網絡普及,人們會更習慣用APP、WIFI等線上消費模式。相信未來各地相關部門及景區會在這方面的打造上加大力度。”

  《導則》助“紅黑榜”發揮更大作用

  對於各地在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過程中的旅遊監管措施,《導則》要求,要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同時提出加快建立旅遊領域社會信用體系,依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歸集旅遊企業和從業人員失信行爲,並對失信行爲開展聯合懲戒行動;擴大旅遊“紅黑榜”應用,將旅遊景區點納入旅遊“紅黑榜”評價機制;發揮旅遊行業協會自律作用。積極應用全國旅遊監管服務平臺,加強對旅行社、導遊人員日常監管,保障導遊人員合法勞動權益等內容。

  中國未來研究會旅遊分會副會長劉思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導則》中明確提出要將旅遊景區點納入旅遊“紅黑榜”評價機制,這將使各地方政府和相關景區更加重視景區在服務、軟硬件等方面的改善、監管工作,因爲畢竟這關係到了全域旅遊示範區的創建工作。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導則》中特別具體提到景區點的監管,這說明景區點的品質好壞依舊是全域旅遊的關鍵一環,而此次《導則》是在更高層次上對景區點的監管手段提出了要求。

  示範區複覈不達標或將面臨撤銷稱號

  記者在《導則》中發現,示範區創建工作是按照地方申報、審覈公佈、創建實施、評估監測、考覈命名、複覈督導的程序進行。同時,根據《導則》要求,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要堅持“注重實效、突出示範”“寬進嚴選、統一認定”“有進有出、動態管理”三大方針,成熟一批、命名一批,並建立相應的管理和退出機制。創建單位要經過不斷改革創新和完善升級,最終達到相應條件和標準並能發揮示範作用才能成爲示範區。

  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旅遊局將根據《導則》制定《全域旅遊示範區考覈命名和管理辦法》,對符合條件並能夠發揮示範作用的予以命名。同時,將建立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管理系統,加強對各創建單位的指導和評估,以確保示範區創建能夠有序、有效開展。此外,《導則》中還明確指出,對已命名的示範區將適時組織複覈,對於複覈不達標或發生重大旅遊違法案件、重大旅遊生產安全責任事故、嚴重不文明旅遊現象、嚴重破壞生態環境行爲的示範區,視情況予以警告或撤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