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織就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亮麗紐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王珂 編輯:徐美虹 2017-05-11 09:43:16

內容提要:“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沿線國家旅遊交流合作明顯增多,旅遊往來規模不斷提升,社會經濟效益不斷凸顯。互聯互通,旅遊先通,旅遊成爲“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民心相通的紐帶和橋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合作整體進展如何?旅遊合作給沿線國家百姓帶來哪些便利?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沿線國家旅遊交流合作明顯增多,旅遊往來規模不斷提升,社會經濟效益不斷凸顯。互聯互通,旅遊先通,旅遊成爲“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民心相通的紐帶和橋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合作整體進展如何?旅遊合作給沿線國家百姓帶來哪些便利?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

  記者:“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合作越來越多。請問,目前有哪些成功的合作項目和成果?

  李金早: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多來,旅遊部門積極行動,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爲重點區域開展工作,持續密切與相關國家的旅遊交流合作。

  一是建立一系列“一帶一路”旅遊合作交流機制。建立中國—東盟、中國—中東歐、中俄蒙等一系列雙多邊旅遊合作機制,舉辦首次中國—東盟旅遊部門會議、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旅遊合作高級別會議、首屆中俄蒙旅遊部長會議、首屆中國—南亞旅遊部長會議等活動,爲深化旅遊“一帶一路”工作提供機制保障。指導成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陸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萬里茶道”國際旅遊推廣聯盟等,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省市在客源互送、線路共建、目的地共推等方面加強橫向合作。

  二是凝聚“一帶一路”旅遊發展國際共識。2015年舉辦絲綢之路旅遊部長會議,通過《絲綢之路國家旅遊部長會議西安倡議》。2016年舉辦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107個國家旅遊部門提出“各國政府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舉措,加強互聯互通,提升旅遊便利化,推進並支持區域旅遊合作。”

  三是不斷夯實“一帶一路”民意基礎。與“一帶一路”重點國家合作,先後舉辦中俄、中韓、中印、中美、中國—中東歐、中澳、中丹、中瑞、中哈、中國—東盟等10個旅遊年,覆蓋國家34個,在各旅遊年框架下組織民衆喜聞樂見的旅遊推廣交流活動。

  通過這些努力,目前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交往日益密切,據測算,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向旅遊交流規模已超過2500萬人次。今天,中國已成爲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客源市場,隨着旅遊合作不斷深化,旅遊交流規模將會進一步增長。預計“十三五”期間,中國將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8500萬人次國際遊客來華旅遊,拉動旅遊消費約1100億美元。

  記者:“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人們“走出去”旅遊的願望越來越強烈,對於簽證便利化的需求越來越高。目前,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簽證合作情況如何?

  李金早:簽證政策是影響國際旅遊業的重要一環。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統計,目前,全球約2/3的人出國旅遊需要簽證。近年,各旅遊目的地國均認識到中國出境旅遊客源市場的重要性,紛紛出臺便利中國公民入境的簽證措施。

  截至今年2月,與我國互免普通護照簽證的國家有9個,單方面允許中國公民免簽入境國家或地區達到16個,單方面允許中國公民辦理落地簽證國家和地區達37個。

  不僅要“走出去”,還要“引進來”。2013年起,中國陸續在18個口岸城市實施對過境前往第三國(地區)並訂妥聯程機票的51國公民實行72小時過境免籤政策。2016年1月30日起,江浙滬144小時過境免籤政策開始實施。截至今年1月30日,上海口岸共爲近3.9萬人次外籍旅客簽發了144小時過境免籤臨時入境許可。自2016年10月1日起,上海實行外國旅遊團(2人及以上)乘坐郵輪入境15天免籤政策。

  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旅遊簽證合作方面,我們積極開展工作。目前,我國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等國在團隊旅遊免籤政策安排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記者:“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自古就有密切的交流與合作,但也存在歷史背景、發展理念、文化風俗等方面的差異。在未來的旅遊交流合作中,我們將怎樣進一步推進沿線國家旅遊業的共同發展?

  李金早:“一帶一路”連接了全球主要旅遊客源地與目的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資源豐富,擁有近500項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該區域國際旅遊總量佔全球旅遊70%以上。發展“一帶一路”旅遊,前景廣闊,我們將重點從兩方面推進,發展絲綢之路特色旅遊,讓旅遊合作和互聯互通建設相互促進。

  一方面,我們將加快“一帶一路”旅遊產業轉型升級步伐。推動“一帶”旅遊向特色旅遊轉型,大力發展文化體驗、探險旅遊、商務旅遊等旅遊新業態;推動“一路”旅遊向休閒度假升級,穩步推進三亞、海口、青島等地郵輪母港、遊艇碼頭和海洋主題公園建設。另一方面,我們將繼續優化“一帶一路”國際旅遊發展環境。推動旅遊保險國際合作,與俄羅斯建立旅遊安全合作機制,通過國際再保險方式銜接兩國保險體系。加強與泰國、韓國等國合作,開展旅遊市場聯合監管,共同應對擾亂旅遊市場秩序的問題。

  記者:中國旅遊發展近年來爲世界旅遊注入更多新鮮活力。展望未來,您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其他國家的旅遊合作有哪些新期待?

  李金早:我國已成爲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第四大入境旅遊接待國,還擁有世界最大的國內旅遊市場,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目前,中國旅遊業已進入大衆旅遊時代,旅遊潛力正在逐步釋放,旅遊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隨着全域旅遊不斷推進,中國旅遊業將逐步實現轉型升級,不斷提升自身綜合實力。

  中國旅遊業的發展,也將爲世界旅遊業及“一帶一路”沿線其他國家旅遊業注入更多正能量,爲沿線國家帶來更多客流和更先進的發展理念。

  旅遊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樑,是增強人們親近感的最好方式。我們說互聯互通,旅遊先通,因爲旅遊是實現民心相通的最佳途徑。古代絲綢之路因跨國家和區域的貨物流通而形成,核心是物。而“一帶一路”倡議是一箇中國與沿線國家打造“命運共同體”的進程,核心是人。

  我們要通過旅遊活動促進沿線國家和區域間的民心相通,發揮旅遊業兼容性高、帶動性強的獨特作用和優勢,促進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國家間文化、經濟、技術、環境全方位合作不斷深化,讓旅遊合作和互聯互通建設相互促進。通過加強旅遊合作,增進人文交流與文明互鑑,讓旅遊成爲“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民心相通的亮麗紐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