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遊 國內二三線城市酒店預訂爆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鄢光哲 編輯:徐美虹 2017-04-27 11:27:06

內容提要:每年“五一”假期前後均爲上半年的出遊高峯,今年也不例外。同程旅遊日前發佈的《2017“五一”假期居民旅遊消費趨勢報告》顯示,“五一”期間景區及周邊游出遊人數預計是清明小長假的2.63倍,國內遊、出境遊等的出遊人數相比清明節也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每年“五一”假期前後均爲上半年的出遊高峯,今年也不例外。同程旅遊日前發佈的《2017“五一”假期居民旅遊消費趨勢報告》顯示,“五一”期間景區及周邊游出遊人數預計是清明小長假的2.63倍,國內遊、出境遊等的出遊人數相比清明節也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同程旅遊提供的抽樣調查數據顯示,周邊遊依然是最受歡迎的出遊類型,佔比近半數,符合“長假長線遊,短假周邊遊”的旅遊消費規律。但是,也有不少消費者選擇“拼假”的方式長線出遊,有力地支撐了“五一”期間的國內長線遊和出境遊市場。在玩法方面,居民的旅遊消費在住宿和遊玩方式上都出現了一些新趨勢,民宿等非標住宿的需求持續上升,自駕遊持續升溫。

  記者從攜程旅遊方面瞭解到,今年“五一”,諸如三亞、廈門、桂林、北京等是旅客首選的國內目的地,而最受喜愛的國內旅遊景區則非上海迪士尼樂園莫屬。境外方面,前往東南亞地區及日本的旅客最多,曼谷位列境外跟團遊目的地首位,普吉島則是國內旅客最喜愛的境外自由行目的地。

  途牛旅遊網監測數據顯示,受節假日影響,用戶對旅遊產品的需求不斷攀升,熱門旅遊目的地機票價格漲幅明顯,部分火車票已提前售空,但多數酒店價格較爲平穩。途牛旅遊網酒店事業部總經理俞軒表示:“‘五一’小長假,大部分酒店的價格都較平穩,用戶無需擔心酒店價格大漲的情況出現。”

  國內旅客擠滿二三線城市酒店

  從攜程旅遊提供的數據來看,今年“五一”,在國內遊玩的人似乎更多了。“像去廣州自由行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00%以上,前往北京自由行的人數比去年增長162%;而前往三亞、西安、杭州等二三線城市的人數都較去年增長了1倍以上”。

  攜程旅遊相關專家介紹,經過對比分析,這些城市的自由行旅客增幅都達到了近兩年的新高。

  從目的地來看,三亞位列國內自由行熱門目的地的首位,除北京、廣州、上海,廈門、珠海、成都、西安、重慶、麗江位列前10。從出發地來看,前往上海地區的多爲長三角周邊城市的市民;而北京人偏愛廈門、珠海;成都、西安兩地旅客往來比較頻繁。

  攜程數據顯示,五成以上前往上海迪士尼樂園的旅客都是舉家出遊,這其中還有大約15%是帶着兩個孩子一同前往的。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迪士尼帶熱了全國樂園景區的人氣,像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珠海長隆海洋王國、蘇州樂園、上海歡樂谷同樣人流如織。

  自然風景區方面,黃山最受旅客喜愛,其次是武夷山和普陀山;歷史人文景區方面,江南水鄉烏鎮居於首位,其次是秦始皇兵馬俑。攜程相關專家介紹,與前往樂園類景區多爲26~35歲的年輕人不同的是,前往觀賞自然風光和歷史人文景區的旅客年齡一般在36~45歲之間。

  攜程通過數據比對、分析發現,4月28日至5月2日期間,國內二三城市的酒店預訂量增速非常快。“環比一週前預訂量增長了大約2~3倍,旅客入住的需求量非常大,可以說創了近兩年的新高。”攜程相關專家指出。

  在酒店的選擇方面,高星級(4~5星)酒店所帶來的良好服務體驗已成爲國內旅客出行的首選,前往北、上、廣三地的旅客仍將高星酒店作爲首選;而二三線城市的旅客中也有38%的人選擇入住高星酒店。“與3年前不到20%相比,去二三線城市的旅客明顯對住宿有了更高的要求”。

  周邊遊佔比近四成

  “在總體出遊需求規模大幅增長的現狀下,今年‘五一’小長假品質周邊遊需求增長顯著,除了自駕、高鐵遊,騎行、徒步等主題玩法也受到消費者歡迎,相關產品預訂火熱。總體而言,‘五一’小長假周邊遊產品價格較平時略有上浮。”途牛旅遊網相關負責人表示。

  途牛旅遊網監測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預訂“五一”小長假周邊遊的用戶人次佔比近四成。山水、踏青、賞花、親子樂園等仍是熱門主題。“越來越多的用戶旅遊消費觀念已經發生改變。在小長假有限的時間內,與其選擇走馬觀花,風塵僕僕,不如在周邊享受一次品質遊。”途牛旅遊網相關負責人表示。

  途牛旅遊網監測數據顯示,“五一”期間,機票價格漲幅較爲明顯。以南京-重慶、成都-三亞、上海-麗江等國內航班爲例,機票價格較平時漲幅大多超過50%。其中,“五一”期間,成都飛往三亞的票價由平時的484元起上調到1002元起。在國際航班中,機票價格同樣存在不同幅度的上漲,南京-沖繩、上海-清邁機票價格漲幅在700~3000元不等。

  受假期小客車免收高速公路過路費政策影響,自駕車出行再次成爲“五一”小長假周邊遊的“黃金搭檔”。對於不選擇自駕車出遊的用戶而言,沒有堵車風險的高鐵遊同樣是小長假周邊遊的熱門方式。與機票不同,高鐵、動車等票價由於不受節假日影響而大受用戶歡迎,鐵路出行也逐漸成爲一種時尚。由於節假日期間人們的出行需求激增,也導致了部分線路火車票一票難求。

  民宿等非標住宿需求旺盛

  基於同程旅遊大數據平臺的抽樣調查數據,對今年“五一”假期期間居民的旅遊消費趨勢進行了分析。數據顯示,明確表示將選擇周邊遊(居住地300公里範圍內)的受訪者佔比47.07%,選擇國內長線遊(居住地300公里以上)的比例爲33.39%,選擇出境遊的比例爲19.54%,總體上國內遊(含周邊遊及國內長線遊)佔比超過了八成。但由於“五一”正值上半年出遊旺季,假期期間的長線出遊需求佔比整體上較清明假期有近一倍的增長。

  同程旅遊數據顯示,最受歡迎的經濟型酒店和星級酒店合併佔比70.95%,以民宿、客棧等爲代表的非標準住宿的市場需求呈現快速增長勢頭。知名精品民宿品牌花間堂位於蘇州、麗江、閬中等熱門目的地的分店“五一”期間預訂火爆,位於同裏、南潯等古鎮景區內的分店更是一房難求。具體細分人羣的偏好方面,90後和80後相對更偏好入住經濟型酒店,70後和60後相對更加偏好民宿,50後則對客棧情有獨鍾。

  出遊交通方面,自駕車比例首次超過火車。同程旅遊數據顯示,不同年齡層人羣對於“五一”出遊的交通工具選擇也有着不同的偏好。90後相對偏愛乘火車出遊,80後和70後相對偏愛自駕車出遊,50後相對偏愛飛機旅行。

  錯不開假期可以錯開擁堵

  驢媽媽旅遊網CEO王小松介紹,從驢媽媽以往節假日數據來看,景區出遊高峯與假期天數密切相關:兩天假期,第一天出遊人次最多;3天假期,第二天是出遊高峯;7天假期,則第四天是高峯。3天假期的“五一”小長假,第一天(4月29日)、第三天(5月1日)出遊會相對更適宜。同時,在景區遊玩當天,及早出行也可以避開購票、取票、入園排隊高峯。

  王小松表示,景區門票在線預訂與在景區售票窗口購票相比更便捷,也符合現在遊客的在線支付習慣;但如果遊客臨時有事要取消就會涉及退改費用等問題,這也是影響遊客體驗的重要因素。而掃碼購是遊客到景區現場購票,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既方便遊客,也緩解了景區入園擁堵的問題。(鄢光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