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將建大運河國家公園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日報 作者: 編輯:徐美虹 2017-03-27 08:47:11

內容提要:東城區、西城區和通州區等區負責人和市規劃國土委等單位的領導都被請來參會,一個個正在落實和計劃啓動的文保項目也亮出來了,北京文物今年將“內外兼修”。

  “核心區文物使用不合理,文物騰退保護遲緩,文物活起來程度不高。”昨天召開的北京市文物工作會,不像以往類似會議秀成績、說展望,市文物局局長舒小峯直言當前問題,“這些都需要下大力氣解決。”

  東城區、西城區和通州區等區負責人和市規劃國土委等單位的領導都被請來參會,一個個正在落實和計劃啓動的文保項目也亮出來了,北京文物今年將“內外兼修”。內,陳獨秀故居等一批覈心區內的文物將騰退保護;外,北部長城文化帶、西部西山文化帶和東部運河文化帶的二三十項古建將啓動大修,路縣故城遺址將被列爲區級文物保護單位。

  47處東城文物將騰退

  舒小峯談的問題,每一個都是硬骨頭。以東城區爲例,轄區內有不可移動文物356處,其中貴爲國保的有35處。然而,由於歷史原因,這些古建產權複雜,多頭管理,分割使用,而不合理使用、佔用的文物竟有224處。

  今年起,東城區將花4年時間盤點這些瑰寶,配合市區疏解整治工程,重現“一軸、六片、三網、多點”的保護格局,修補和恢復舊城歷史風貌。其中,以傳統中軸線及沿線爲“一軸”,重點打造南鑼鼓巷、雍和宮—國子監、張自忠路南、東四三至八條、東四南、鮮魚口6片“歷史文化精華區” ,構建由衚衕漫步系統和街道客廳構成的“路網”、綠地和綠植構成的“綠網”和歷史水系構成的“藍網”,實現47處重點文物騰退、修繕與合理利用。

  東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會將文物騰退納入全區城市更新改造總體盤子,將相關項目列入政府年度投資計劃,統籌用好市、區專項資金,優先用於重點文物騰退。

  故宮周邊景觀將重煥風姿,列入計劃的是:東堂子4號、6號和清華寺二期騰退;法國兵營、清末太醫院、安樂禪林、豐城會館等騰退保護。

  同時,袁崇煥祠墓、原中法大學等9處文物將啓動修繕,曹雪芹故居紀念館也將興建。“騰退後的文物原則上用於公共服務設施提升,通過挖掘歷史文化,講好‘東城故事’”。

  舒小峯說:“歷時一年,《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實施意見》已經起草完成,徵求意見稿已印發給有關部門和單位。下一步將按程序報市政府同意後印發。北京將精心打造歷史文化名城這張金名片。”

  北運河將通航

  古有“一京(北京)二衛(天津)三通州”的說法,如今,運河將再次成爲北京市文物保護的焦點。通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推進東部運河文化帶建設,協助市級部門做好運河文化帶規劃編制工作;加大通惠河、蕭太后河治理力度;實施北運河通航,水路連通北京通州、河北香河、天津武清,建設大運河國家公園。

  河邊,文物古蹟將逐一被“喚醒”,“一線、四區、多點”的文物保護規劃格局將現端倪。一條主線即大運河通州段,重點保護的則是路縣故城遺址、通州古城、張家灣古城、漷縣古城。“要做好通州古城等文物集中區域連片保護利用,實施文物惠民工程,建設配套服務設施。”

  另外,本市將籌建路縣故城遺址公園、運河博物館等,完善“三廟一塔”景區保護利用規劃,打造文物保護利用的“金名片”。按計劃,通州區將科學規劃“三廟一塔”景區功能及配套,通過祭祀、演禮、教育、論壇、講學、禮樂等多種形式,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分展現運河文化的內涵。

  日前,通州區政府召開會議決定,路縣故城遺址、漷縣鎮曹氏祠等4處文物將被列爲區級文保。劉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