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力打造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訪鄂爾多斯市旅遊局局長高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內蒙古日報 作者:李玉琢 編輯:徐美虹 2017-02-16 15:25:54

內容提要:剛剛召開的全區旅遊發展大會明確了旅遊轉型跨越新戰略,吹響了加快推動全域旅遊發展的“集結號”。作爲自治區唯一同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的盟市,鄂爾多斯市將如何進行全面運作?本報記者就此對鄂爾多斯市旅遊局局長高華進行了專訪。

  剛剛召開的全區旅遊發展大會明確了旅遊轉型跨越新戰略,吹響了加快推動全域旅遊發展的“集結號”。作爲自治區唯一同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的盟市,鄂爾多斯市將如何進行全面運作?本報記者就此對鄂爾多斯市旅遊局局長高華進行了專訪。

  記者:結合本次全區旅遊發展大會精神,鄂爾多斯市下一步有什麼新打算、新思路?

  高華:下一步,鄂爾多斯市將緊緊圍繞“壯美內蒙古·亮麗風景線”的目標定位,牢固樹立全域旅遊發展理念,深化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鄂爾多斯打造成“四季是景、全域皆景”的高品質旅遊城市,建設全國休閒度假旅遊重要目的地,力爭在自治區率先走出一條全域旅遊發展新路子,具體實現5個方面的突破。首先,將以“世界的鄂爾多斯”爲理念謀劃旅遊業發展,堅持“多規合一”的原則,採取“1+3”模式,正在編制全域旅遊發展總體規劃和品牌線路建設、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建設、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等3個重點專項規劃,集中解決旅遊產業定位、資源整合、要素配置、功能完善等重大問題,以全域旅遊的理念構築、運營和管理城市,從而實現在旅遊規劃全域統籌的突破。其次,補齊短板,完善公共設施,加快鄂爾多斯市遊客集散中心建設確保年內投入使用,並在機場、火車站、中心城鎮、重點景區建立一批遊客集散或服務中心,加密中心城鎮、機場和火車站至周邊重點景區的旅遊公交,實現縣道以上旅遊標識標牌全覆蓋,從而在旅遊環境全域優化上求突破。此外,加快推進康巴什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步伐,加強康巴什、七星湖、薩拉烏蘇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力度,繼續加強成吉思汗陵、響沙灣、蒙古源流、黃河峽谷等龍頭景區建設,着力培育一批特色旅遊景區,推動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加大鄉村旅遊、紅色旅遊建設,繼續做旺夏季旅遊、培育春秋季旅遊、攪熱冬季旅遊、開發夜間旅遊,豐富休閒、觀光、度假產品體系,將鄂爾多斯打造成全景、全時旅遊勝地,力爭在旅遊景觀全域打造上求突破。

  記者:今後一段時間,鄂爾多斯市在深入實施“旅遊+”發展戰略,在旅遊產業全域聯動上準備怎樣取得突破性進展?

  高華:一方面通過項目建設推動產業融合、提質增效。加強調度,跟緊進度,着力推進總投資逾292億元的111個全域旅遊發展重點項目建設,以大項目帶動大市場,加快推進鄂爾多斯市旅遊由觀光型向觀光休閒度假型轉變。另一方面,積極開展培育十大特色旅遊品牌、打造百家優質旅遊企業、培養千名旅遊創新創業人才、培訓萬名旅遊從業人員的“十百千萬”創建活動,進一步優化旅遊產業要素配置,壯大旅遊企業隊伍,提升行業從業人員素質,打造一批專業型骨幹旅遊企業,培育一批成長型特色旅遊企業,爲旅遊產業發展集聚堅實基礎。與呼包聯手構建資源共享、區域聯動、線路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通、人才交流的區域旅遊協同發展機制,打造呼包鄂大景區,實現重點景區“一卡通”。深入推進與周邊省區、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等重點客源地的合作,借勢發力,在拓展客源市場、招商引資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形成新動能。加強與全國旅遊百強企業和著名品牌酒店的合作,在投資建設、品牌塑造、策劃營銷和經營理念等方面建立廣泛合作。

  記者:在旅遊營銷全域推廣方面鄂爾多斯市的目標是什麼?

  高華:鄂爾多斯市將緊緊抓住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在當地召開的機遇,精心謀劃,把國際性大會作爲擴大鄂爾多斯旅遊品牌影響、提升旅遊業發展水平的重大機遇,向世界全面展示鄂爾多斯獨特的魅力與亮麗風采。與此同時,鄂爾多斯市把各類大型活動作爲旅遊宣傳推介的大平臺和旅遊業“大產品”進行培育,借節造勢、以節促旅,策劃舉辦駕臨鄂爾多斯自駕主題活動、庫布其沙漠主題活動、鄂爾多斯旅遊推介會暨世界旅遊城市形象大使選拔賽、第二屆鄂爾多斯美麗鄉村旅遊節、鄂爾多斯冰雪旅遊節等一批重大旅遊節慶活動,讓文化體育旅遊活動成爲吸引遊客的重要載體,不斷擴大和提升“鄂爾多斯溫暖全世界”的品牌影響力。(李玉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