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節旅行住宿趨勢報告》出爐:旅行過節漸成風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夏賓 編輯:徐美虹 2017-01-19 09:21:40

內容提要:春運不止有返鄉的歸人,也有開啓遊玩模式的旅人。作爲每年的第一個黃金週,2016年春節長假期間全國共接待遊客3.02億人次,其中過夜遊客7086萬人次,那麼2017年的情況將會如何?

  中新網北京1月18日電(夏賓)春運不止有返鄉的歸人,也有開啓遊玩模式的旅人。作爲每年的第一個黃金週,2016年春節長假期間全國共接待遊客3.02億人次,其中過夜遊客7086萬人次,那麼2017年的情況將會如何?

  18日,全球公寓民宿預訂平臺途家根據其用戶在春節期間(2017年1月21日-2月10日)的住宿預訂數據,發佈了《2017年春節旅行住宿趨勢報告》,該報告指出2017年春節住宿預訂增長122.62%,旅行過節漸成風尚。

  其中,國內訂單同比增長122.69%,海外訂單增長了120.47%。報告認爲,在消費升級的形勢下,春節黃金週出遊成爲更多人的選擇。相比以往回到家鄉過節,旅行過節逐漸興起,傳統過年方式被刷新。

  那過年去哪兒玩?報告顯示,從春節出行的目的地來看,排在前十名的熱門國內旅行目的地依次爲:三亞、廈門、廣州、北京、上海、成都、大理、北海、深圳和海口。

  不難發現,除北京外,其餘九席均爲南方城市。報告認爲,南方城市成爲春節旅行的熱門目的地,一方面是由於春季南方氣候溫暖舒適,適合遊玩;另一方面,由於北方冬天霧霾頻繁,到南方“躲霾”呼吸清新空氣成爲時下熱門。

  那最愛春節去玩的人們都來自哪裏?從途家對熱門目的地的客源分析來看,前三個熱門國內目的地的預訂來自北京、上海和成都的用戶較多。尤其排名第一的北京用戶的訂單量是排名第二上海的近二倍,可見受春節期間北京較寒冷、空氣質量差的影響,北京用戶更偏愛春節去溫暖的南方城市度假。

  有趣的是,報告在分析北京及上海的訂單來源中發現,排在首位的都是當地用戶。一方面,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居民更青睞在春節期間進行周邊遊活動;另一方面,過年期間回鄉的各種不便,及年輕人對婚戀等價值觀的變化也影響了過年的方式,許多“漂一族”選擇把家人都接到工作居住的城市團聚,在公寓民宿中找一個大房子一起過年的現象比較時興。

  那人們春節假期選擇什麼時間出遊呢?從預訂時間段來看,途家數據顯示,臘月廿八(1月25日)至大年初四(1月31日)爲出遊高峯期。報告認爲,用戶對春節出遊的熱情,比春節黃金週更早到來。大多數用戶選擇在春節前“錯峯”出行。而在國家法定假期間(1.26-2.2)結束之後,出遊人數則明顯減少。

  儘管報告認爲旅行過節成新風尚,但旅行搭配仍以傳統的“家”爲主。途家數據顯示,一居室預訂佔比超過四成,以情侶、夫妻或一家三口出遊居多;兩居室預訂佔比超過三成,適合帶老人、孩子的家庭出遊;而三居以上的大戶型預訂比例也比較高,佔比過兩成,多家出遊、幾代同行或聚會的特徵明顯。可見中國春節的傳統未被遺忘,還是以家庭團聚爲主。(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