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世昊:盯市場深耕作 重點做好城市形象營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編輯:徐美虹 2017-01-13 15:08:37

內容提要:爲全面展示“515戰略”落地實施以來的階段性成果,洞察新時期、新形勢下中國旅遊深化改革發展的趨勢和遠景,與中國各省區市旅遊委主任/旅遊局局長及業界頂尖專家進行深度訪談,分享他們對於“515戰略”的實踐認知及創新見解。

  爲全面展示“515戰略”落地實施以來的階段性成果,洞察新時期、新形勢下中國旅遊深化改革發展的趨勢和遠景,與中國各省區市旅遊委主任/旅遊局局長及業界頂尖專家進行深度訪談,分享他們對於“515戰略”的實踐認知及創新見解。

  訪談嘉賓:天津市旅遊局局長陽世昊

  【精彩觀點】

  我認爲,旅遊業要樹立“服務別人就是發展自己”的理念,及時把各行各業建設成果整合轉化爲旅遊資源,打造成旅遊產品。從其他行業“+旅遊”入手,使其他部門和行業先受益,最終實現“旅遊+”的目的。

  抓廁所革命就是抓城市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旅遊是最重要的基礎設施,旅遊服務水平的高低體現了一個城市綜合服務能力的高低。“旅遊廁所”是一個局部,但城市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是一個整體。

  天津可能是第一個推出“旅遊促銷專員制度”的城市。做企業的都知道一句話,叫“存在決定銷售”,也就是說產品要創造出來,擺到貨架上才能實現銷售。如果產品上不了架,再怎麼宣傳促銷都是看不見的,不會產生銷售。這就是我們做專員制度的一個根本原因。

  要盯準市場主體,而不是市場的監管主體……旅遊管理部門不是市場主體。我們的旅遊促銷專員要對市場主體——旅行社和遊客去發力,要深耕海外客源市場。

  我認爲,旅遊監管不能單純地依賴於行政監管,應該是“行業監管+輿論監管+社會監管”三位一體,這是一種比較理想的監管模式。單純地依賴行政處罰,還是觀光階段的監管思維和方式,因爲你處罰了某個景區、某家旅行社,如果遊客繼續選擇他,你也沒辦法。

  我認爲做旅遊真的需要沉下心來精耕細作,旅遊市場要生根,要清楚自己的底細,要知道自己的優劣勢在哪裏。

  【訪談正文】

  孫小榮:我這個系列訪談已經採訪過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宋宇主任、河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那書晨主任,在京津冀區域,就差天津了。非常榮幸您能分享您在天津旅遊創新發展方面的經驗和見解。

  陽世昊:我很少接受媒體採訪,我看過您的系列訪談,覺得比較有意思,包括宋宇主任和那主任都談得很有深度,更多地是一種開放式的探討和分享。咱們一起探討對旅遊的認識和看法,談談天津旅遊的發展。就天津旅遊而言,有些方面跟“515戰略”是相吻合的,某些方面還有差距,要繼續努力。

  孫小榮:我做這個系列方案的初衷,就是想挖掘各地旅遊的發展差異和差距,來透視在一個風起雲涌般動態的變革環境下,各地旅遊管理部門做出的積極探索和地方實踐。

  陽世昊:我是2013年到天津市旅遊局任職,經過這幾年的摸索和實踐,我對旅遊有一個深刻的認識,它是一個高度融合的產業——沒有一個5A級景區、一家五星級酒店是旅遊局親自建的,也沒有一條路、一座橋是旅遊局修的,甚至連一棵樹、一株草,也不是旅遊局栽種的,但這些都成了旅遊要素。所以,我們說旅遊是高度融合的產業,所謂工旅結合、農旅結合、商旅結合、文旅結合、體旅結合都是旅遊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各行各業的資源都是旅遊開發的“富礦”。

  以前,常有人說天津工業立市,缺少旅遊資源,實非如此,工業大發展帶來了經濟繁榮,爲服務業發展創造了條件,纔有了旅遊業發展的基礎。思路一變天地寬,我認爲,旅遊業要樹立“服務別人就是發展自己”的理念,及時把各行各業建設成果整合轉化爲旅遊資源,打造成旅遊產品。從其他行業“+旅遊”入手,使其他部門和行業先受益,最終實現“旅遊+”的目的。

  爲此,我們積極探索建立共建共享、相融相通的旅遊發展新路徑:一是,致力於發揮市旅遊委綜合協調作用,分管市領導每年召集會議,研究推動旅遊業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二是,建立了局領導班子與市旅遊委各單位對口聯繫工作的機制,組織各成員單位聯絡員下基層調研幫扶,爲各區上門送服務,解決涉旅問題,努力讓旅遊業“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