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獻春:培育鄉村旅遊節會品牌 鑄造旅遊脫貧攻堅“雲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紅網 作者:張勇 編輯:徐美虹 2016-11-23 13:46:44

內容提要:11月22日,“浪漫崀山·橙意滿滿”2016湖南冬季鄉村旅遊節暨第二屆崀山臍橙節在邵陽市新寧縣崀山隆重開幕。

  紅網新寧11月23日訊(時刻新聞記者張勇)11月22日,“浪漫崀山·橙意滿滿”2016湖南冬季鄉村旅遊節暨第二屆崀山臍橙節在邵陽市新寧縣崀山隆重開幕。這是今年以來湖南省旅遊局聯合有關部門和市州,按春夏秋冬不同的旅遊季節舉辦鄉村旅遊節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圍繞四季旅遊主題,通過鄉村旅遊節會平臺,樹形象、推項目、助脫貧?近日湖南省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陳獻春在新寧崀山接受了記者採訪。

  記者: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剛閉幕就舉辦湖南冬季鄉村旅遊節,這是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的具體行動嗎?

  陳獻春:是的。省黨代會將全域旅遊基地作爲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重要抓手,全省旅遊系統倍感振奮、深受鼓舞。旅遊業綜合性強、關聯度大、開放度高,發揮旅遊業搭建平臺、促進共享、提升價值的特殊功能,在推動旅遊業與相關領域產業融合創新、開放合作中空間巨大,前景廣闊。省黨代會吹響了決勝全面小康、實現湖南願景的集結號。全省旅遊系統要聞聲而動,主動作爲,率先垂範作表率,用省黨代會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旅遊扶貧具有強大的市場優勢、新興的產業活力、強勁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帶動作用,在我省扶貧開發中發揮着日益顯著的作用,正成爲我省脫貧攻堅的嶄新生力軍。脫貧攻堅是重大政治任務,全省旅遊系統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爲。鄉村旅遊節不僅是我省展示和營銷鄉村旅遊產品,促進鄉村旅遊發展的重要平臺,也是促進旅遊業與農業融合發展,實施旅遊脫貧攻堅、解決“三農”問題助力全面小康的重要舉措。舉辦湖南冬季鄉村旅遊節就是當前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搭建鄉村旅遊扶貧營銷推廣平臺,加快推進張吉懷精品生態文化旅遊經濟帶創建國家旅遊精準扶貧創新區,在推進旅遊脫貧攻堅中率先走在前列的具體行動。

  記者:您對浪漫崀山·橙意滿滿”2016湖南冬季鄉村旅遊節暨第二屆崀山臍橙節,有何評價?

  陳獻春:讓旅遊融入村民生活,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脫貧。新寧縣旅遊扶貧“崀山模式”是浪漫崀山與精準扶貧的美麗邂逅。新寧縣臍橙栽培已有上百年悠久歷史,有中國臍橙發源地之譽,是全國四大臍橙出口基地之一。目前,全縣臍橙種植面積達30萬畝、年產量25萬噸,年產值近5億元,35萬果農受益。這次湖南冬季鄉村旅遊節與第二屆崀山臍橙節結合,舉辦新寧峎山“臍橙嘉年華”暨鄉村旅遊活動、崀山臍橙開園採摘儀式、全國媒體冬季邵陽行踩線和新寧縣鄉村民俗文化節目展演等活動,不僅展示了新寧崀山悠久的歷史文化、美麗的自然風光和濃郁的民俗風情,而且完美展示了鄉村臍橙的豐收盛況。期間,新寧縣政府還邀請韓國著名的水果產品深加工企業來新寧縣商務考察,舉行臍橙深加工合作簽約儀式,必將對新寧臍橙品牌營銷推廣和鄉村旅遊扶貧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對於傳統農業大市邵陽的其他縣也是一樣,南山奶粉、雪峯蜜桔、崀山臍橙、武岡滷菜、邵陽茶油、隆回金銀花等農產品資源豐富,且久負盛名。舉辦鄉村旅遊節,可以通過遊客就地購買,擴大邵陽農產品銷量,爲推進脫貧攻堅和補齊縣域經濟“短板”作出積極貢獻。

  記者:崀山在今年早些時候成功獲評國家5A級景區,此次湖南冬季鄉村旅遊節選擇在崀山舉辦,有何意義?

  陳獻春:省黨代會專門強調要發揮5A旅遊景區帶動作用打造精品景區。5A旅遊景區是公認的我國旅遊景區最佳品牌,是全域旅遊戰略的增長極,在我國旅遊業中的地位十分突出。全域旅遊必須打造核心吸引物,只有在擦亮精品景區名片基礎上,才能拓展到全域。神奇絕美的崀山邁入5A級旅遊景區,既意味着榮耀,也代表着使命;既飽含着喜悅,也昭示着壓力,要倍加呵護好5A級旅遊景區這塊金字招牌,完善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全面提升旅遊管理服務水平。崀山生態文化旅遊區是“十三五”時期我省重點建設的十二個旅遊功能區之一,今年3月新寧等崀山周邊六縣(市)已簽約結盟打造崀山生態文化旅遊區。在當前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迎接大衆旅遊時代和實施全域旅遊戰略的大背景下,此次湖南冬季鄉村旅遊節選擇在崀山舉辦,就是要充分發揮崀山世界自然遺產和5A級旅遊景區的龍頭作用,充分挖掘整合崀山周邊六縣(市)自然生態、歷史文化和民俗風情資源,加快培育和打造一批資源品位高、品牌形象優、核心吸引力強的旅遊精品和旅遊品牌,以龍頭景區帶動崀山生態文化旅遊區全域發展,助推六縣(市)脫貧攻堅,讓旅遊扶貧“到村到戶”,讓貧困地區羣衆享受鄉村旅遊發展成果。

  記者:今年按不同的旅遊季節舉辦鄉村旅遊節,成效如何?

  陳獻春:當前,城裏人下鄉去體驗鄉情民俗,品嚐土產美食,已經成爲日益增長的旅遊消費需求,全省鄉村旅遊人數已佔整個旅遊總人數的半壁江山。今年以來,我們聯合有關部門和市州,按春夏秋冬不同的旅遊季節,舉辦鄉村旅遊節,圍繞四季旅遊主題,打造系列鄉村旅遊節會品牌。以舉辦鄉村旅遊節爲契機,推動各地立足縣域謀劃全域,把全域旅遊作爲推動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抓手,大力引進市場主體,打造鄉村旅遊新產品,每舉辦一季旅遊節都推出一批旅遊新產品,不斷增加我省新投資新供給的旅遊新業態新產品。從整體上看,今年鄉村旅遊節辦出了成效,辦出了水平,通過鄉村旅遊節平臺,樹形象、推項目、助脫貧,所展示推出的旅遊新業態新產品亮點紛呈,豐富多彩的鄉村民俗活動給遊客帶來了令人難忘的快樂體驗,有力促進了我省鄉村旅遊轉型創新發展。

  記者:今年鄉村旅遊節基本都是在貧困縣舉辦,有何特殊考慮?

  陳獻春:全省70%以上的優質旅遊資源分佈在武陵山、雪峯山、羅霄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全省51個重點貧困縣基本上都是綠水青山、生態文化旅遊資源富集的地方。在全省8000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中,有近2000個村具備發展鄉村旅遊的基本條件。目前,全省31家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共覆蓋52個縣市區,佔全省縣域考覈98個縣市區總數的53.06%。我們在貧困縣舉辦鄉村旅遊節,就是要把鄉村旅遊發展與現代農業、美麗鄉村、生態文明、文化傳承、精準扶貧融爲一體,搭建建設美麗鄉村、打造快樂農業和培育幸福農民的平臺,培育鄉村旅遊節會品牌,鑄造旅遊脫貧攻堅中攻城拔寨的“雲梯”。通過舉辦鄉村旅遊節,武陵山、雪峯山和羅霄山連片特困地區的旅遊扶貧重點村脫貧成效顯著,今年10月湖南省政府隆重表彰的100個“脫貧攻堅示範村”中,有32個是旅遊扶貧重點村。春季鄉村旅遊節舉辦地沅陵縣推動借母溪景區通過創建4A建設了一批重點旅遊項目,從今年1至10月情況看,借母溪景區軟硬件條件明顯改善,接待遊客24.4萬人,實現旅遊收入7320萬元,同比分別增長36.1%、39.8%,帶動貧困人口3218人,人均增收2020元,借母溪核心景區390戶貧困戶人均增收2560元。沅陵縣計劃明年完成借母溪景區4A創建後,可以輻射周邊5個鄉鎮39個村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3306戶1.2萬人口脫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